刘亭------

博 /weibo.com/u/5592202825

 

自从搬入新画室就每天需要坐公交往返,单程差不多二十多分钟,每天规律的两趟,好久没有这样的日子倒是获得到一点点“社会归属感”的意思。
颈椎不好所以上车从不玩手机,只能看看人打发时间,各种乘客各怀着自己的世界,共处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可以共同的沉默也能是别人的舞台。碰到过戴眼镜文静的齐刘海女孩刷了一路的快手,还有一上车就跟同行小伙大声谈论他女朋友烫头的价格和化妆品的壮汉,斜前排五十岁左右的大妈,用特大屏手机玩换装APP,大概眼睛有点花手机举得老远,不停的用自己的脸,换着各种半身造型,最让我震惊的是,最后快下车时无意中看到她点开了相册,划一下里面满满都是她存的那些变妆照,我想坐在后面几排的人应该都被她震住了,想想也是可爱。
前天回家有点晚,已经到了晚高峰时间,刚上车就听到车里有个人高声跟人谈话,很多中年大叔是很喜欢公交车剧场的,说话激昂总带有表演性质,对此我很不屑也就没在意,过了一站随着下车的人流向后走,正停在他旁边,我才发现没人跟他说话,他只是一直在对着窗外自言自语而已,很瘦,鼻梁高眼睛很大,带一副圆镜片眼镜看起来也蛮精神,衣服还算整齐只是袖口磨黑脱线了一些,指甲里也些污垢,他看我一眼,依然边说边笑,又有点自得意满的意思。有点怕想往后走,但人太多不好意思往里挤,只好站着听着,他与“那个人”的对话很简单,大概就是那人问他“济南离青岛远吗?”答“不远现在有高铁啦三个小时就到啦~”问“青岛好玩吗”“青岛没意思,还不如北京呢~等等”问“去某某地在哪下车”这个问题他尤为激动,用更大的声音喊“南京路下车,往东!往东!”然后就是一遍又一遍的循环,但每说一遍就如时光倒流,一样的激情饱满。
从开始的害怕慢慢有点可怜他,那个对话的人是谁,让他在真实和幻想之间的岔路上循环,困在这段距离里,那些对话和对象真的如此真实以致无法分辨吗?没有办法想象他眼前的景象,快到站人下车了不少,大家都向后走,空出了他旁边的位置,车厢里除了他的声音便都是沉默。下车,仍能听到他在跟那人喊
“往东!往东!”

  2
评论
热度(2)

© 刘亭------ | Powered by LOFTER